远林

我只是一只鸽子🕊罢了

脑洞 过眼滔滔云共雾,算人间知己吾和汝。

收拾搬家公司运上来的东西时,方怀远从一个装满书的箱子里翻出了谢启川送他的一本毛泽东诗集。他还记得那是一个有着金色黄昏的下午。考完高考最后的英语,走出考场的时候阳光正正洒在他身上,方怀远眯起了眼睛,然后就看到了背对阳光的谢启川。

“考得怎么样?”方怀远几个跨步揽住谢启川,“肯定很不错吧?”

“嗯,我觉得还好。”不知道是阳光太温暖,还是身边的人让人舒心,谢启川勾起嘴角,划出一个笑容。

方怀远瞪大了眼睛:“你这是考的有多好啊!笑得这么开心?”

“我只是很高兴。”谢启川否认道。

“行吧,高考完了谁不开心啊?”方怀远撇撇嘴,,一脸不相信的表情,暗诽道:你们这些学霸都这样,什么没考好,不怎么样,最后还是名列前茅,都是假的。

说话之间,两人已经走到了校门口,方怀远看到了远处招手的父母,转身对谢启川说:“我爸妈等着呢,先走了,回头联系。”说着便准备跑走。

谢启川拉住方怀远:“你稍等一下。”他从书包里拿出了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盒,递给方怀远:“这是送给你的。”

“毕业礼物吗?”方怀远一脸惊奇,“你也不和我说一声,我什么都没准备。哎,等着我回家也给你准备一份啊!回见!”

“不是毕业礼物啊……”谢启川的低语消逝在风中,风却跟不上跑走的阳光,就如他的话传不到方怀远耳中一样。

方怀远记得书中夹了一张信笺,他翻开诗集封面,第一页正夹着那张纸,上面写着“过眼滔滔云共雾,算人间知己吾和汝。”他拿起那张有些泛黄的信笺,对也在整理的谢启川说到:“快看,那时候咱俩还是兄弟情呢!话说,你什么时候喜欢上我的啊?”

谢启川笑了一下,那笑容里有无尽的宠溺和些许的无奈:“怀远,这首词,是词人写给他妻子的。”

方怀远突然顿住了,谢启川站在阳光里,身边满是杂物,却仿佛和多年前考场外的少年重合在一起。他突然想落泪,但想到要和这个人共度余生,便又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 

 

 

挥手从兹去。更那堪凄然相向,苦情重诉。眼角眉梢都似恨,热泪欲零还住。知误会前番书语。过眼滔滔云共雾,算人间知己吾和汝。人有病,天知否?

今朝霜重东门路,照横塘半天残月,凄清如许。汽笛一声肠已断,从此天涯孤旅。凭割断愁丝恨缕。要似昆仑崩绝壁,又恰象台风扫寰宇。重比翼,和云翥。

——《贺新郎·别友》毛泽东


评论

热度(4)